===注意=== 這是從舊無名貼來的 原始寫檔案時間---2011/10/21
**Lucy姐寫得內容**

20111021.jpg  

官網:http://www.konami.jp/gs/game/stratus/

日文名稱是「戦律のストラタス」,中文翻成「戰律雲端」,背景是2058年時受到外來生物侵襲而面臨地球存亡關頭的日本帝國,所以故事中出現的地圖呼應現代日本,像秋葉原等地名都有存在。

日本PSN已經開放下載體驗版,也就是遊戲第一話的內容,體驗版記錄可以繼承到遊戲正式版,並附有第四話就可以使用的人物「黑犬」(CV:福山潤)為特典,然後,這個體驗版要付錢,需要支付200日幣~~

今天最新一期的法米通給這款的評分是8877,合計30分,表示遊戲普普的評分,主要的評語也沒有什麼太大重點,只有提到劇情很吸引人,還有街頭戰略嫌作業化,所以,我決定先買體驗版玩玩看,畢竟這款沒有代理亞版,買下去要兩千出頭,我想考慮目前要先買這款還是FF零式。法米通表示一輪需要20小時,連第二輪追加要素約是40小時,我第一話就玩了3小時多,看來破一輪一定會超過20小時。

整體遊戲的感想是:有玩過Xenogears(異域神兵)的人會很好上手,因為跟異域神兵的模式差不多,起初是人類戰鬥對抗外來生物子體(子體有數種,必須打倒才能收集到資料,最後一種子體最難打也最強),接著切換到殲滅模式,操縱機器人來對抗大型母體。人類戰鬥雖然不算有時限,但是機器人戰鬥有時限,也無法回HP,所以在三段計量表滿了還沒有KO母體,直接Game Over。

第一話的主要劇情內容,就是九斷(CV:宮野真守)加入政府特務機關 - 六機對ミーム(外來生物)部隊及第一次出征的經過,以及女主角的青梅竹馬八神(CV:石田彰),首次駕駛機器人迎擊就被打成廢人。因為八神變成這樣,所以才將九斷綁回去接替八神的位置來操縱機器人。至於八神變成廢人的起因,除了遭到外來生物母體反擊以外,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操縱這部機器人(遊戲中稱為「戰術殼」)時,由於跟駕駛者的人體系統相呼應,所以駕駛員的身體會經過改造,並在駕駛期間不斷注射一種藥物做為中和,但是注射到一定極限後,會導致駕駛員無法承受而發瘋或喪命,這種情況在畫面上呈現的方式,就是左上角機器人使用極限的三段計量表。當時八神已經到極限而放出必殺技,但是在第三段極限時放出的必殺技,放完後機器人就無法動作了,結果被母體反擊,這邊的動畫好血腥可怕,八神的臉都扭曲流血、聲音也發狂了。

我起初是覺得有點失望,主要是遊戲的演出方式,覺得非常不生動且沈悶,人物畫也不算漂亮。主線劇情是以人物的靜止上半身搭配台詞來演出,人物雖然有表情變化,但是不算生動,覺得有點煩悶,但是玩到後來也習慣了(我的適應性看來很高Orz)。不過,平常還是可以操縱九斷到處問人就是了,原來這個小隊每個人對內褲都有甚高要求嗎?

接著是戰鬥模式,主要分為兩種,首先是防衛模式。這裡就是操縱九斷跟另外兩名隊員出擊,完全是「2.5D橫軸動作遊戲」(死)。有強攻擊、弱攻擊、防禦、跳躍(可兩段跳)和必殺技,由於這款遊戲沒有等級制,只能靠武器防具來增加個人能力,所以......不稍微練一下防禦或閃躲,會被子體圍毆至死。不過,三人出擊可以按上下鈕切換操縱的角色,待機角色可以回HP,而且回復速度頗快,所以只要沒有太輕忽,我覺得應該是沒什麼問題,必殺技很容易放,還可以跟待機仲間合作放出,攻擊力會更強,量表很容易集滿。要是不幸角色死掉,必須用道具或回到基地才會復活,不會自己活起來,掉到深洞裡也會死。另外,雖然有準星對焦功能,但是沒有自動抓好距離的設計,所以我方要是沒有站對位置,還是會揮空。

在防衛模式,就是到處問人蒐集防衛資料,打敵人蒐集子體資料,打敵人可以拿到勳功,這些勳功可以拿來買個人用道具、武器防具、還有改造機器人各部位,所以,盡量在左下角倒時計時器沒有少太多時(這個計時器代表帝國總人口),多打點敵人賺錢吧。九斷和宇佐美是近戰,不擅長近戰的話,操縱使槍的七瀨遠距離攻擊也OK,只是槍也有reload時間,所以在reload時要躲遠一點。

蒐集完防衛資料後,提出呈報書以闡述弱點報告,這邊蠻棘手的(汗)。總之我試了好幾次才成功,始終不懂選的防衛情報有什麼關聯性。

接著就是殲滅模式,改為操縱機器人出戰,換言之就是「360度3D機器人動作遊戲」(死)。機器人的操縱方法跟人類差不多,只不過人類的弱攻擊與強攻擊,改為機器人的遠距離機槍跟近距離斬擊,機槍有兩種可以更換,子彈數射完就需要reload,此時可以換成另一種機槍或近身斬擊,此外,機器人也有防禦與跳躍功能。由於機器人無法回HP,所以HP一條用光就直接Game Over。左上角有三段式量表,量表集滿一段就可以放必殺技,使用方法跟人類的必殺技一樣,不過,這裡是重點了,放完一次必殺技,機器人會有約5秒的時間無法動作,這時很可能被敵人母體攻擊到死,所以就要考慮,這必殺技放下去,能不能讓母體一擊死?如果不行,很有可能變成我方死。另外,放必殺技要對準,沒對準是啥都無法打到。如果三段式量表集到最後面的紅色,量表滿了母體還沒死,那就直接Game Over,量表滿了放出最強必殺技,母體沒死,我方還是Game Over。所以,算是一種計時戰吧,必須在一定HP與一定時間內殲滅母體,我方只要攻擊,計量表就會開始累積。

至於這個殲滅模式,也不是一開始就直接開戰,第一話就有戰略設計:先將母體從地面引到空中的防護殼頂,然後再引到特定位置以破壞母體的再生能力,接著才是正式開戰。在操縱機器人出擊時,擔任指揮官的女主角都會說明。

所以,很喜歡機器人跟科幻故事的玩家,應該會喜歡這款吧。我是覺得劇情對我而言還OK,畢竟我想知道八神是不是永遠廢人下去Orz,看到第一話最後,女主角要管家幫九斷製作出像個「英雄」一般的個人資料給媒體公關及一般民眾得知,這是因為九斷屬於「污染者」,就是被ミーム的細胞侵入體內,卻沒有遭到其同化的人,由於體內留有這種外來生物的基因情報,因此在攻擊ミーム上,會比一般人更有效且強力,不過,這種人被一般人忌諱且輕視,政府會統一囚禁管理這些人,對ミーム部隊所有成員都是污染者,此時,管家回說「那就參考八神先生的個人資料好了」時,我覺得實在蠻諷刺又悲哀的。

至於機器人戰鬥,我覺得棘手的很,這裡就重打了三次(遠目)。不過,這或許是因為我選擇「普通」的難易度吧,這款有Easy、Normal和Hard三種難度可以選。老實說,打久了也能摸清母體的攻擊模式了。

動畫水準不算很一致,開頭與結尾處比較好,機器人的戰鬥動畫部分倒是很棒!超生動!只是,我覺得最糟的是動畫完全沒字幕,特殊用語很多,實在聽不太懂啊,遊戲本身是有特殊用語集啦哈哈哈,我覺得動畫有字幕才比較重要啊!至於音樂水準頗高,打算入手原聲帶。

目前的人物感想:我現在只對九斷有好感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