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了Lucy在2018年12月剛滿11年,心想這次農曆年有長假,可以帶她出門去哪裡玩玩,這幾年幾乎都沒有帶她去哪裡玩過了,以前還能坐車或去體育場,現在車沒得坐,體育場一年去不了幾次,每天就在家裡睡睡吃吃,覺得對她很愧疚,大概是老天看到我顧著工作太冷落她,也太習慣她蹦蹦跳跳在身邊繞來繞去,過了11歲生日的她,就遇到了這種種嚴苛的考驗。只能說我的錯吧....現下只希望她的病情能夠盡早控制下來....

先說明IBD是甚麼疾病,以下是摘錄自網路的文章:

===引文===

炎症性腸病是一種胃部和/或腸道被發炎的細胞(發炎的細胞包括淋巴細胞和漿細胞)慢性浸潤的症狀。特徵是這些特定的發炎細胞侵入腸道壁內。這些發炎的細胞一般是由身體受傷造成的,它們直接對身體的免疫反應負責。長期慢性、間歇性的拉肚子、嘔吐、體重減輕的狗貓族群當中,有相當比例是罹患了發炎性腸病(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, IBD)。罹患發炎性腸病(IBD)的貓咪狗狗,腸胃黏膜有免疫功能的異常,消化道內的細胞對種種刺激過度反應,釋放出許多加劇炎症反應的化學物質,對食 物或自己消化道內的細菌忍受力又特別低,因而表現慢性、間歇性或反覆的腸胃症狀。
致病原因:造成炎症性腸病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。遺傳,營養,感染性傳播以及非正常的免疫系統都被列入懷疑的因素之一。一般相信,炎症性腸病本身可能不是一種疾病,而是可能由多種因素引發身體對特定情況所作出的典型反應所造成。

臨床症狀:腹瀉與嘔吐。如果嚴重的話,一些動物可能會變的很精神沉鬱,並停止進食,發高燒以及體重減輕。

===引文結束===

事實上,人類也有IBD,但是貓狗小動物的病例甚少,由於這種疾病起因不明,無法治癒只能控制,而且非常需要具臨床經驗的醫師來判斷,所以症狀輕微的狗狗幾乎很少被確診是IBD,Lucy的情況就如先前Lucy妹所說,從2018年12月20日以後一直下痢拉水稀便,但是因為精神和食慾都很好,所以這邊的兩家動物醫院醫生都認定是飼料轉換的拉肚子腸胃炎,總共三名獸醫沒有一個人認為狗狗拉了一個月的水稀便,體重一直減輕,藥物又完全無效會有甚麼其他問題,更別提我怕飼料是壞掉還是如何,所以後來全部換新,但是水便稀便依舊,就像吃的東西全部又都拉光光,體內完全無法吸收到蛋白質,所以身形一直瘦下去,結果是到萬華24小時的醫院才判斷出有高度可能性是IBD。

接著就是轉診內湖住院後又轉回這邊的B醫院,去內湖也是B醫院介紹的,我一直很信任B醫院,10年來都是在這家看,轉院甚麼的也都是聽他們的建議,但是胃乳跟最重要的類固醇每日服用量搞錯,胃乳自己記錯數量還推說是內湖醫院沒給足,內湖醫院可是一包藥一包藥逐一跟我對清楚的,接連發生兩次嚴重的給藥錯誤讓我開始變得不信任,更別提Lucy血尿後沒有一位醫生敢更動處方箋,我的狗狗就因為你們沒人敢動也不敢聯絡主治醫師處理,就得繼續拉血尿讓膀胱炎更惡化嗎?所以我轉到A醫院,A醫院的醫生很有膽識,看血檢數值還不錯就將類固醇用量砍半,也是他跟我說用類固醇必須監控肝指數,在B醫院完全沒有提到肝指數,只有測蛋白質三項而已,還說類固醇同劑量要吃三週才行....吃10天肝指數就從數十跑到近300,吃三週下來又不給肝藥護肝,剛好肝直接報廢=__=

可惜的是,A醫院的醫生應該是沒有治療過也沒遇到過IBD的病犬,可說應該跟我一樣只有找過看過一些英文論文,所以當過年後Lucy雖然膀胱炎好轉,但是血檢數值整體惡化,腹水又出現,肝指數繼續飆升到近400時,他坦白說要我轉診到台大或崇恩去,我想他是認定Lucy必須吃回原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抑制發炎,但是肝臟遲早會出事,不想也不敢擔這個責任吧。所以,我在過年後帶著Lucy到台北士林的汎亞動物醫院,找內科顏君如醫師求診。主因是在ptt貓板有人推薦她治療IBD,我當時原本認為在A醫院能控制下來的話,就尋求顏醫師的second opinion,看來是我太高估家附近這裡的獸醫能力了。

2/11初診,顏醫師表示Lucy剛恢復原先類固醇藥量,必須等服用約5天到一週左右看看情況,她也坦白說Lucy對類固醇療法的反應並不好,因為體內蛋白質的數值上升很慢,始終起起伏伏,飲食方面就先不動,才能看情況調整藥量,但是先補充消化酵素,顏醫師的論點是先讓狗狗的腸道恢復成正常的環境,就是先調養好身體,這樣其他的症狀才有可能舒緩。

2/15回診,14日晚上的便便又開始變軟,15日則是拉出了一個月以來不見的水稀便,醫生說這是更動類固醇藥量時可能出現的情況。血檢數值只能說持平,沒有惡化也沒有好轉,但是由於照胸腔X光後發現,Lucy的支氣管已經發炎一陣子(我對A+B醫院還有萬華那家24小時醫院的日間看診醫師都說過Lucy在咳嗽,也用手機拍了影片+聲音給他們看,每個人都是拿聽診器聽心臟說沒異音,沒有一位獸醫想過拍個X光看看肺部支氣管有沒有問題...),所以決定類固醇先減少四分之一,然後改為調整飲食,一餐用稀飯+嬰兒雞肉泥取代,接著除了消化酵素外,再補充益生菌進去。顏醫師是唯一一位一開始就有提到Lucy飲食的醫生,其他醫生,包括A+B醫院、萬華和內湖的24小時醫院,全部都說只要吃希爾斯i/d就好....更別提補充維生素B12針劑了..

2/16當天晚上的便便就有成形的部分出現,17日則是好久不見且非常漂亮的成形便,我肉眼就能分辨出Lucy腹水消失,不再猛放屁(小腸發炎導致體內氣體增多而會拼命放屁),也變得有精神很多。可能是酵素+益生菌的影響,也可能是她真的有吸收到稀飯的碳水化合物和雞肉泥的蛋白質了,從吃類固醇以來,看她連鴿子都不想追,魚也不想看,呆滯的眼神只望著吃的東西,我每天遛她都覺得內心超酸楚的,每天一共要灌她十幾包藥粉,最貪吃最愛吃的她,現在只能吃我自己都覺得成分很爛的i/d處方飼料,身體狀況卻都沒有好轉的跡象,如果不是被一些沒能力的醫生拖了整整一個月,說不定不會變得這麼嚴重,從原本的11公斤瘦到現在只剩8.2公斤,屁股只剩骨頭,頭部太陽穴的部分都凹進去了....

總之現在能聽到她對著鴿子吠叫,至少是個截然不同的轉變了。希望下次回診的血檢能有進步...

只能說:IBD要控制,需要跟獸醫充分合作,但是首先要找到能信任且真正有能力處理的醫生,而我們在這一點耗費了很多無謂的時間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ucy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